close
坐在冷水池或熱水池邊緣聊天的,在淋浴間走來走去的光著身子的環肥燕瘦,乳房下垂的頂著肚腹的肥碩臀部的皺紋;不再膚若凝脂光滑無暇的,全都很自在地交談抬槓著;那些毫不掩飾有著歲月痕跡又充滿母性的豐滿肉體, 

那個時候我想到了法國藝術家(有女梵谷之稱)的Niki de St. Phalle,
她的"NaNa"系列作品,
下面引網路上找到的兩段文字說明:
   
第一個《娜娜》雕像的靈感來自於藝術家黎佛斯 (Larry Rivers)的懷孕妻子克拉瑞絲 (Clarice)。1966年6月,斯德哥爾摩現代美術館 (Moderna Museet in Stockholm) 館長彭杜于登 (Pontus Hulten) 邀請妮基製作她有史以來最大的娜娜,並由丁格利製作內部空間。事實是于登建議製作這個極端的意象,並創造一個以性器官當入口的大型娜娜雕塑。這個巨大躺臥的娜娜是懷孕的,經由一連串的階梯和台階,觀眾可以從她的腹部進到露台,在那兒,觀眾可以完整看到進入娜娜的人群和她色彩繽紛的雙腿。妮基說道:「儘管人們由她的性器官進入,《她》(Hon) 卻一點也不色情。」妮基回憶:「我們知道進入的是神話的聖地,我們將創建一位女神,一位偉大的異教女神。」他們把這位女神命名為「Hon」,在瑞典文意思是「她」。《她》長達28公尺、高5.5公尺、寬8.5公尺。《她》有著短暫但豐盈的一生,展示僅3個月後即被拆除,妮基回憶道:「有惡毒的評論說她是世界第一妓女,因為她在3個月內接了十萬個客人…」《她》獲致空前的成功,也成為各種媒體上以及20世紀藝術史各種刊物及研究中,妮基最常被提及的作品。 

妮基想要以《娜娜》創造出一位新的母親,一個母神,一個豐饒歡愉的女神。隨著在世界各地創造出來的娜娜如《黑蘿絲或我的心屬於蘿絲》 (Black Rosy, 1965)和《倒立的黒娜娜》(Nana Noire Upside Down, 1965-66),她建立了新的母系社會文化;甚至在她建造「塔羅公園」(Tarot Garden) 計畫時,她仍然讚揚母親的形象,而選擇住在雕像一邊的乳房之下,另一邊乳房則是滋養工人的廚房。這些充滿色彩、愉悅、豐滿體型的娜娜在空中飛舞著,是歌頌女性的圖像,有著大型噴水乳頭的娜娜是永不枯竭的歡樂源頭;這個結合許多女性身份為一身的形象持續成為妮基最受喜愛的個人代表風格。
  

 

延伸網站: http://www.nikidesaintphall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