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過山的時候山不說話,我路過海的時候海不說話;
我坐著的毛驢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帶著的倚天喑啞。
大家說我因為愛著楊過大俠,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
其實我只是喜歡峨嵋的霧,像十六歲那年綻放的煙花。
                                                   ──小東邪郭襄       
                                             作者:北大未名AngleMiao

我路過海的時候海不說話,我走過山的時候也聽不到回答;
我騎的毛驢步步滴滴答答,悠悠飄向遠處可從不想要回家。

正當喜樂無憂年韶華如花,遠遊風塵之色卻不似十九風華;
愁思襲人無計迴避真牽掛,不知天涯何處有那我思念的他。
 
沒半點音訊怎續風陵夜話,見不到大哥哥願知他如何行俠;
上少室山想找無色問一下,老禪師亦不知他是在何處為家。
聞琴聲似和鳥語交相應答,百鳥朝鳳曲難道還有人能撫它?
白衣男子劃了一畫又一畫,不是劍法是癡迷在那棋子圍殺。
旁觀者清一語道破危難局,我彈奏古曲留下了他獨自驚訝;
高歌一曲輕身去不想其它,屈指崑崙三聖闖少林又有何法?
    
三個老者連騎而來又迴轉,以為是留書之人卻是少林俗家;
他從石亭頂抱著瑤琴落下,教訓了青臉人只為他將我威嚇;
在亭上聽了我和三人對答,其實他也不知名滿天下的爹媽;
琴劍棋三絕技藝冠絕西域,崑崙三聖並非三人就是一個他;
抱著瑤琴到處找我為新曲,豐瞻華美奇妙調和考槃與蒹葭;
伊人難道是我,思慕如霞,右手彈琴左手使劍退敵亦惆雜。
從萬里遠趕來原為送句話,什麼經書是在油中好讓覺遠拿;
平生足跡未履中土乘此遊,路上碰到三個西域少林要比劃;
非逼他去了劍聖名頭不可,反正上少林寺一番做教我猜岔。

萍聚緣和山花與風的爛漫,我怎會不知自己是他心中的她?
若是真能為我再重彈一曲,或許我大哥哥找不到還有個他;
他那張嘴會說話可真不假,憑片言折服老和尚請我進奉茶;
為我一句話願意不來打架,比劍嫌霸道青石板上把棋盤劃。
覺遠擦掉棋盤又將他劍夾,君寶斜擊一掌他沒能分身招架;
他誓用十招將這少年打發,雖取巧讓君寶倒下也算輸此架。
足尖一點身已在數丈之外,傳完話就走人怎麼忘了叫上咱?
挑著張君寶和我覺遠迅跑,到深山里面疲累過度圓寂坐化;
讓傷心的少年去找我爹媽,自己卻不知何去何從心亂如麻。
  
不是為楊過才在峨眉住下,我喜歡峨眉的霧像那年的煙花;
我身上佩的倚天寶劍暗啞,崑崙何足道心頭定未將我丟下;
自少林飄然遠去不再回頭,他瀟灑的身影為何卻淚如雨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