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個聚在師大公園的夜晚,大家買了一堆飲料零食坐在石欄上玩笑聊天。

有個小孩好幾次不小心把球丟到我們這邊來,後來羅姐終於忍不住站起來開口說要跟他玩球,結果那小孩想都不想便大聲回答:「四歲!」然後就跑走了。

這答案聽得我們面面相覷,囧在當場。

在那小孩眼中我們都是大人了吧~也許他被問過太多次這樣的問題,所以遇到一樣的情況便直截了當地用腦袋中儲存的過往經驗判斷出應該是這個結論,進而採取這樣的動作。

小孩子會到處跑,而大人是圍坐在一塊聊天,遇到小孩子過來大概就摸摸頭或問一些很基本的問題。他們對大人的世界雖不明其意,但多少知道那表面上看起來約莫長怎樣。

讓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某個廣告台詞:「我是在當爸爸之後,才知道怎麼當爸爸的。」或像席慕容所言:「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於是把那句台詞改編成:我是在當了大人之後,才知道怎麼當大人的。

也有人可能長大後還是不知道how/why to be/do,就像下面這段寫的(轉自無名bbbear23):


小時候
看見姐姐對著男生的照片流淚
我問 姐 妳為什麼哭
她說
長大你就懂了

小時候
聽見爸爸抽著菸 嘆氣
我問 爸 你為什麼抽菸
他說
長大你就懂了

小時候
拉著媽媽唯一的白頭髮
我問 媽 你為什麼生白髮
她說
長大你就懂了

小時候
摸著被老師打紅的手心
我問 老師 考不好為什麼要挨打
他說
長大你就懂了

長大以後 流過淚 考過無數的試 長了不只一根白頭髮
叼著菸 我還是什麼都不懂
但我還是告訴別人
長大你就懂了

這時候才知道 小時候那些大人
根本什麼也不懂

根本就 沒有人會真的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