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碧華寫過一本書《好男人不過是一瓶好的驅風油》,所以我也來個依例造句:
「爛男人不過是一瓶假酒」。

初期症狀:不明顯,如醉酒一般,會感到全身倦怠、頭暈頭痛、肌肉無力、視力變模糊、嗜睡、嘔吐、腹痛等。喝的人以為自己達到微醺的飄飄然,卻不知道是危險的開始。晚期症狀可能包括昏迷、抽搐、心跳變慢、呼吸衰竭、休克、急性腎衰竭等等。

中毒特點:出現"視人不明"障礙。暫時性的症狀有視力模糊、複視、色彩的感覺異常、中心視野縮小、對光的反應減弱及中心盲點等。彷彿是隔了一層朦朧的薄紗,看出去什麼都很美。

小結:雖然每個人對甲醇中毒的反應不一,可確定的是食入量愈多,疾病嚴重程度則愈高,神智益發昏亂。潛伏期的長短及中毒程度除由攝取甲醇量之多少決定外,乙醇之攝取量也大有關係。如果未能在發生時早期發現及治療,則會造成永久性的病變。

治療方法:用「真酒」取代「假酒」,因為甲醇代謝的產物會引起全身神經系統障礙,若以乙醇置換,可以減輕代謝物的毒性。及早喝下真酒,有助於降低甲醇中毒的毒性,另外喝下大量稀釋過的小蘇打水也有助於延緩中毒症狀的發生。

如何預防:
一.勿飲用來源不明的酒:若要查詢是否為經過合格認證的酒,請洽彼此眾親朋好友。
二.飲用前要檢視外觀:
1.標籤:印刷清晰黏貼工整、裝扮適宜。若是經過仿造翻印,其外觀通常拙劣、文字較為粗糙。
2.標示:明確可得知其基本資料、成分、周邊及古往今來資訊,若標示不明,切勿購買。
三.購買時要檢視價格:菸酒稅法規定,0.6公升之米酒,其稅額為新臺幣九十元,加計其成本後,正常銷售金額當在百元以上。對於銷售價格明顯不合理者,應特別注意,可能為私劣質品。

最重要的是儘早就醫治療,方能將不幸的傷害減至最低。行政院衛生署警告:喝假酒會導致瞎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