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是拜金小姐?這張專輯的緣起】

拜金小姐是台灣創作歌手陳珊妮、香港全才音樂人李端嫻、加上詩畫家可樂王組成的黃金三角。2004年,他們首度以「拜金小姐」的名義推出專輯,替可樂王的詩譜曲演唱,奇趣的音樂和歌詞替華語流行音樂創造了前無古人的新形式,「波麗露露」、「小鳥探戈」、「哈啦全年無休」等歌曲傳遍港台,轟動一時。

2005年初,拜金小姐決定推出第二張專輯。和首張專輯大玩風格拼貼的形式不同,這次陳珊妮和李端嫻決定要做一張以「歐陸電子音樂」風格為主軸的專輯。

什麼是「歐陸電子音樂風格」?李端嫻說,這是受到八○年代紅極一時的Eurobeat音樂風潮影響:「這張專輯,我們想以高貴、華麗的形象示人,所以用的是八○年代Eurobeat的風格,像Gazebo和Mylene Farmer那一類的,不過那畢竟是八○年代的產物,我們做的音樂未必是原裝的Eurobeat,不如說是拜金小姐心目中的Eurobeat!」

此外,這張專輯也出現了New Wave搖滾、Techno舞曲、乃至Disco味道的歌曲,信手揮灑、遊刃有餘,一些八○年代被視為俗濫老土的音樂元素,在兩位才女妙手料理之下,竟顯得比錦緞還華麗、比絲綢還細膩,時而甜美、時而冷艷,再度讓人對陳珊妮和李端嫻的功力折服不已。

【要有多少才華,纔能這樣做唱片?】

在這裡透露一個祕密:「拜金小姐2005」幾乎整張專輯都是在陳珊妮家中錄製的,只有極少數樂器是事後進錄音室補錄。所謂的「家中」,並不是那種設備齊全的「家庭錄音室」喔,真的就是在家裡把書房的門關起來,麥克風和琴接上電腦,就這麼開錄了。

李端嫻為這張專輯從香港飛來台灣,住在珊妮家裡十幾天,足不出戶,可樂王受命閉關填詞,每填好一首歌詞就email給她們,兩人馬上編曲、演奏、演唱、錄音,一貫作業,前後只花了兩個星期,就做完了整張唱片--拜金小姐之專業、之才華橫溢,可見一斑。

陳珊妮說:「我跟阿V(李端嫻)擠在小小的房間裡,錄的時候常常是一隻手抓麥克風、一隻手按電腦、琴還放在大腿上,根本就是特技表演!」據說為了捕捉更好的音色,她們還曾經跑進陳珊妮的衣櫃裡錄音,這可真是前所未聞了。錄好的母帶由李端嫻攜回香港混音,再寄回台灣由陳珊妮監督母帶後期處理(mastering)。最終成品出爐之後,兩人滿意極了,直呼「怎麼這麼優美」,很難相信,這樣華美細膩、氣魄萬千的音樂,竟是在家裡的書房錄的。你得要有多少才華,纔敢這樣做唱片?

【當中國宮廷艷詞遇到歐陸電音】

在創作的過程中,兩位拜金小姐先把音樂做好,纔交給可樂王填詞,跟之前先有詞再譜曲的方式完全不同。對可樂王來說,是從未嘗試過的新鮮體驗。

整張專輯的工作時間非常緊湊,可樂王只有短短十幾天可以填詞,誰都沒有想到,他竟然替這些摩登味十足的歐陸電音歌曲,填上了意象綿密、古色古香的中國宮廷風艷詞,這筆天外飛來的創意,替拜金小姐再度創造了華人流行音樂前無古人的全新樂種。

「這次的歌詞,我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深沈的理念和氣質』!」可樂王一本正經地說:「這次她們(陳珊妮、李端嫻)指定要優美的風格,所以我就看了很多唐詩、宋詞,還搬出成語辭典,希望能製造出一千年前古詩詞雍容華貴的氣質。通常古典詩詞都是配上古箏或者管弦樂之類的,不免落入窠臼。我想用這樣的歌詞去配歐陸電子音樂,效果一定很贊!」

拜金小姐的玩耍性格,在可樂王的歌詞中仍然處處可見。光看歌名就用了好幾個古色古香的標題:「點絳唇」、「蝶戀花」、「玉樓春」都是宋詞詞牌。但我們也看到了「週末噴水池鎮暴部隊之歌」、「拜金國際俱樂部啦啦隊之歌(太陽系專用)」這樣滑稽無厘頭的歌曲,「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和「直到世界末日」則借用了北野武和溫德斯的電影標題。中西合璧、古今不分,一路聽來,別有奇趣。這樣的歌詞,在華語歌壇應該是前所未見的,例如「蝶戀花」:

今夜要百花齊放與上/大日正開懷
十七名妖精獨上西樓/砍斷遠山寂寞梧桐
今夜要百花齊放與上/南國正芬芳
病玉階瑤殿香冷銷魂/滿城飛絮別是清香

「可樂王的歌詞看得我們累死了,都要先查字典才能唱,不然根本連那些字怎麼唸都不知道!」陳珊妮笑著說。兩位拜金小姐懂得可樂王的「深沈理念和氣質」嗎?「怎麼可能,可樂王根本是外星人!」兩人異口同聲地說。

首度嘗試「填詞」的可樂王,把所有流行音樂歌詞的套式規矩都扔到窗戶外面,成果令人驚嘆。「拜金小姐2005」的歌詞,除了滿溢著古典華麗氣質的作品,也有不少清新動人的佳構,例如開場曲「青春驪歌」:

蟬聲響遍/藍藍的天/彷彿回到故鄉的街
美麗的你已消失不見/物換星移已難追
思念/渴望/存在/迷惘/為你癡狂
這世事不斷改變/青春不停燃燒
我會勇敢的長大/一個人勇敢長大

又如「直到世界末日」,如此詩意的氣魄:

命運是秋水/滄海與桑田/人生就像是/天上宮闕
深鎖的銀河/萬古與長晝/讓煙花記取/星火燦爛的人間

放眼望去,千篇一律的情歌充斥歌壇,不把歌迷當傻瓜的歌詞,竟然如此難得。可樂王替「拜金小姐」精心釀就的詩句,必然會讓苦悶已久的聽眾精神一振。

【令人愛不釋手的印刷設計】

以拜金小姐尊貴而驕傲的個性,怎麼能夠容忍粗製濫造的專輯設計呢?對她們來說,專輯的外在和內在絕對是一樣重要的!為了彰顯「拜金小姐2005」的華貴氣質,可樂王特別繪製了好幾幅圖像,把宋朝徽宗皇帝的瘦金體和名畫「嬰戲圖」,跟珠光寶氣的拜金小姐結合在一起,效果竟然出奇地好!

至於歌詞內頁,平面設計岑岑突發奇想,用中國最著名的一幅畫--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當成佈景,把一行行歌詞排成古典線裝書的版型,加上硃砂圈點,儼然有長卷的氣魄,絕對是本土專輯設計又一經典範例。連拜金小姐們自己拿到新專輯,都對精美的設計讚歎連連!



在這個樂壇青黃不接、創意枯竭的時代,陳珊妮、李端嫻和可樂王的「拜金小姐」第二彈獻禮,總算讓2005年的華語流行音樂不再無聊,總算讓我們見識到了「既專業又開心有趣」原來並非這麼遙不可及。謝謝拜金小姐光臨地球!

【附錄:拜金小姐成員介紹】

◎ 陳珊妮 Sandee Chan

九○年代以降華語樂壇最重要的創作者之一,也是當今樂壇最搶手的詞曲作者兼製作人。作詞、作曲、編曲、製作、錄音、配唱、演奏無所不能,連唱片封面都自己畫自己拍,堪稱「全方位偶像」。近年積極替台港歌手量身打造暢銷曲,合作對象包括謝霆鋒、梁朝偉、莫文蔚、鄭秀文、許茹芸、萬芳、江美琪??等等,作品不計其數。迄今共推出九張個人專輯,不斷翻新境界,張張經典,屢屢得獎不及備載,最近作品為2004年《後來 我們都哭了》,並於同年在紅樓劇場舉辦「美中毒極限定演唱會」。2002年與李端嫻成立Le Musique工作室,邀可樂王合組「拜金小姐」,煙視媚行,唯恐天下不亂。

◎ 李端嫻 Veegay

香港最優秀的錄音師兼音樂創作者,黃耀明音樂品牌「人山人海」製作團隊成員。編曲演奏製作混音無所不能,業界別號「全天候多功能婦女」,聲望崇隆。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畢業,科班出身,是香港極少數女性音響工程師兼錄音師。能演奏多種古怪樂器,與戰友亞里安成立二人組合Minimal,活躍於香港獨立樂界。合作對象包括王菲、黃耀明、謝霆鋒、彭羚、盧巧音、楊千嬅、楊乃文、at 17等歌手,並替劇場、電影創作配樂,包括幾米音樂劇「地下鐵」等作品。2000年替陳珊妮「完美的呻吟」專輯負責編曲錄音,兩人成為莫逆之交,除共同成立工作室Le Musique,並合組「拜金小姐」,橫行港台樂壇,所向披靡。

◎ 可樂王 Cola King

集插畫家、詩人、攝影家、藝術家,在九○年代末掀起圖文書風潮,為臺灣新一代最重要創意人之一。著有《旋轉花木馬》、《AD/CD俱樂部》、《拜金小姐大戰惡魔黨》等多種,在跨領域藝術中曼妙航行。現為「可樂王Lounge Bar」負責人。2003年創辦獨一無二視覺詩刊《壹詩歌》,令人鬼鬼。2004整籠組成「可樂王銀河無敵掌中劇團」,似有詭計。曾多次發表裝置藝術展,埋首努力「西門町美少女畫報」攝影計畫。一覺春日夢醒忽有感於國之將亡,速速與陳珊妮、李端嫻三人結拜,挺身打造「拜金小姐」兩枚,誓言維護世界和平,不亦快哉。


曲目

01 青春驪歌
02 玉樓春
03 點絳唇
04 拜金國際俱樂部拉拉隊之歌(太陽系專用)
05 蝶戀花
06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07 直到世界末日
08 一座千年的妖精旅店
09 周末噴水池鎮暴部隊之歌
10 似仙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