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工作就是留意「遠的要命王國」的動態。

不知道是跟上級認知不和諧還是那邊出了問題,總之我就是動輒得咎。
每次看到寄件人或來電號碼是上級就會皮皮剉,想說又要被削了。

被甩巴掌的次數愈多,除了自責,還有無力跟厭倦,最後是自我懷疑,
心想我是不是真的不適合這裡?

工作行程結束後,也不想去台北市以西的方向購物了。
看了看手錶,就算已經快五點,我還是決定去寶藏巖一趟。

經過汀州路三段的時候,正熱鬧的公館商圈,隨處可見年輕的面孔,我忽然想起自己已經離大學生涯太遠了。

抵達目的地後發現連服務台都收的沒剩多少,「難道我還是來太晚嗎?」
不想就這樣無功而返,於是選一道階梯拾級而上。

之前忘記是哪位文化人士還官員說過此山坡地宛如九份山城,我倒覺得像希臘愛琴海上的小島Mykonoz或Santorini.
雖然屋瓦不是藍白的地中海風格,但是每走幾步或轉個彎就是座階梯的空間場景,甚至狹窄到僅容一人通過,會讓人覺得如同置身迷宮探索尋寶般有趣。

在這個社區一般民宅和展間錯落分佈,因為有些實在讓外人難以分辨,於是有的住戶為了避免被誤闖就會在門口標上「私有民宅請勿打擾」之類的字眼。許多空屋被用來當藝術家駐村的臨時據點,不管是展演或起居都在同一間屋子,因此有時進門後可以看到前半段空間用來展示作品,後半段就擺著床鋪跟行李,而民眾堂而皇之地走進每座私密空間。(寫到這又想到類似飯店藝博會那樣)

這些展間幾乎都有空調,而且看得出來都重新整修過,水電管線也都牽好,據說整個寶藏巖還可以無線上網,儘管還保留水泥牆面的簡陋,至少沒想像中的落後。

天色已暗,一場露天表演利用現成的環境地形(一個十字廣場),其中三側各被三層樓的建築圍住,三側高樓有演出者臨窗朗誦,在夜色下投影錄像在中央牆面上,群眾圍觀著,就像"Aida"在古羅馬劇場戶外演出的情境氛圍,如此立體而深刻。

附近幾公尺的距離就有座樓梯可以往上通到「排演場」,就像舞蹈教室,黑色的地板配上整排鏡子。「看表演嗎?請往這邊走」我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上樓,一個約十幾二十坪大的空間早已有許多觀眾席地而坐,不知名的樂團正在調音準備演出。

脫鞋後,我選了個後方靠牆的角落坐了下來。沒多久女主唱邊彈著吉他邊唱歌,蓄長髮的男生刷著貝斯,簡單到像一場不插電演出。迷幻民謠的風格,配上女孩溫暖又帶點空靈的聲音,

我環顧全場,忽然覺得這才是離我好近好近的生活。

於是我忍不住哭了,像要把工作上累積許久的情緒壓力全都宣洩出來一樣。

這樣的演出者、這樣的空間、這樣的群眾,
這一切的一切如此近在咫尺,是我呼吸的所有,而非那遠在彼端的王國。


此刻我只想用全身的毛細孔去感受新鮮的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