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00157.JPG

……看你走進去樟山寺鬆懈下來的姿勢,你在任何地方都不曾有的安心的表情,覺得有些懷念;我想或許是你屬於的場所,即一種不在任何行事曆、地圖或通訊錄中,卻又確實留下你的一部分腳印、吸吐、眼光和觸碰的地方。

從細微的腳步挪動、抬起和放下的重心位置、手的擺動、身體伸展的線條與搖晃中,可以看出你的形狀輪廓就非常吻合地嵌進空氣中,有香燒出的煙、煮茶香氣、古老的紙味,由於和那些香火與誦聲凹摺出的空隙沒有半點差異,因此看你在廟裡走動時,就像是把木頭積木塊收進盒子裡時,將最後一塊積木放到剩下那個形狀的空位中,發出讓人感覺非常舒服的卡的一聲。

但其實只是一種模糊的感覺而已,並不是透過一項一項細緻的觀察,然後才知道這些東西,相反地,是先有了一些不十分清晰的整體感,然後才試著尋找那之間的差異。

我曾說你總與周遭有一種不協調感,像是和四周的一切錯開,在半步的距離之上行走著,因而帶有某種超現實感。但那天下午我們去樟山寺的時候,你身邊那種經常包圍著的固執的不協調感,就像在一瞬間都被抽空,換上另一股空氣一樣。彼此極為和諧。

到問你時才想起台南是個多廟的地方,那些簷樑必然也撐起你的某一部份,在你頭頂張開一整片屋瓦。

才覺得有什麼令人懷念的東西漂浮著;你從那些地方帶走了一點地方,那些地方則從你身上留下了一點你的片段。那時候的你自有另外一種氣息及氛圍,像是剝得非常乾淨的核果一樣,有淡淡的木頭味道。走路時的聲音軟厚但清脆。遠比酒或其他事物更屬於你,那些廟,那些有古老的香火與誦聲的地方。我則非常喜歡你的那些鬆軟與沾附的古老。它們以微小的方式構成了你,儘管你不必然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