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導演鄭有傑與張榕容攜手合作打造巴黎萊雅金馬形象短片「Déjà vu」,演繹女性的自信美,細膩表現女人化妝的過程宛如愛人的輕觸,巴黎萊雅帶給女人 自信加倍,由內到外展現完美如初的妝感,影片中張榕容回憶夢中相遇愛人的情境,似曾相 識有如夢境般似幻似真的意境,給予人無限想像空間。」
以上擷取自L'oreal化妝品的廣告內容介紹。

不知道是否導演跟演員都是台灣人的關係,對東方女性的想像就是要營造出如此清透潔淨、柔美可人的氛圍,跟異性的互動則是等待愛人輕撫,女人是要"be discovered",就像自我殖民一般,附和的是西方眼中的東方情調,把自己「他者化」;
相較之下國外名牌香水找來Charlize Theron、Keira Knightley、Nicole Kidman、Audrey Tautou 等女星代言,她們懂得掌握獨立自我的步調,在跟異性的互動上也不是一副溫柔被動樣。

雖然說比較的品項不同,但化妝品跟香水屬性接近,都是女人的裝飾品;
在表現女性裝扮的意識型態手法上有這麼明顯的落差,除了歸因於東西文化不同還有別的因素嗎?
至於有舒淇的KENZO,或日本資生堂系列有十幾位知名女星大會串那些廣告,因為裡頭沒有異性出現的情節,所以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一時之間想不到其他可提出來比較之廣告,也可能我看到的樣本數太少,如有反例還請各位提供CF~)





就算是小女生也充滿了自主活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