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台北電影節唯一我非看不可的片:Chevolution(中譯「切格瓦拉滿天下」)

042708chevolution.jpg

影片年份:2008
Directors: Luis Lopez & Trisha Ziff
語  言:Spanish | English





Chevolution from Biografilm Festival on Vimeo.




【劇情簡介】
由Luis Lopez與Trisha Ziff執導的紀錄片,將鏡頭對向了知名攝影師柯達(Alberto "Korda" iaz),身為切格瓦拉御用攝影師的他,在一次為哈瓦那灣爆炸事件舉行的葬禮中,拍下了這張照片。

幾十年過去,隨著切格瓦拉的事蹟在世界各地傳頌,這張照片也成為一個充滿象徵意味的符號,廣泛的被複製與傳播,但是柯達卻從未因此而得到任何版稅。

Luis Lopez與Trisha Ziff訪問了柯達的女兒,紀錄她追討版稅的過程,也訪問了藝術家、古巴難民與歷史學家等,還有《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男主角來分享獨到觀點;以嘻笑怒罵方式來探討古巴英雄如何被圖騰化,進而失去自身意義的過程。


【個人心得】

437px-CheG1951.jpg

本片用順敘法帶出Che的一生,
從原本的醫學生,在一趟南美洲之旅後,決定捨棄藥袋,拾起子彈,
成為一個軍人,游擊英雄;
跟卡斯楚相識、共同奮鬥,希望能改善古巴的狀況;
從古巴到剛果到玻利維亞,
最後被捕處決。

最主要的部分就是探討Che那幅著名的肖像讓當今世人瘋狂散佈、使用、甚至消費的現象。

iconic image:「攝影界的蒙那麗莎」

從頭到尾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都很有感覺,因為寫過一篇關於Che圖像化消費的論文,很多點這部紀錄片也有提到

反抗資本主義的Che卻被資本主義剝削、吞食殆盡,結合普普藝術後成為資本主義的傳道者。
Pop_Art_Poster_Che.jpg


Che的肖像脫離了當初那場公開場合(照片原本還拍到棕櫚樹與旁人),
site_20_rand_838170295_chevolution_308.jpg
卻被裁切獨立出來製成海報,廣泛挪用在對抗威權、和平運動上(但Che本身卻是暴力革命的執行者);
就像Benjamin在「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一書中,針對大量生產複製流通的攝影作品,提出脫離原有時空脈絡的論點。


片中提到Che之所以會蔓延全世界,有幾個時機點的原因:
1.義大利出版商的採用,把他的肖像製成海報大量印刷販售;
2.1968法國學運作為示威象徵;
3.當時美國正瀰漫一股年輕偶像的崛起如James Dean, Marilyn Monroe,The Beatles風靡全球;
4.普普藝術出現,Andy Warhol那個;

再者談到究竟是Che的家族,還是當初拍下這幅著名肖像的攝影師Alberto Korda,能夠擁有該肖像著作權的問題:
前者希望將Che肖像國有化,讓古巴人民皆可免費使用;
後者並不反對他人挪用Che肖像,但僅限在藝術範圍,供作商業謀利則不被允許,或者得付錢向Korda家屬申請核准方能使用。

通常是後者打贏官司,因為理由正當;如採用過Che肖像出售商品的Swatch跟思美洛都因此敗訴。

導演還訪問到了很多人:例如
Ernesto的好友,曾跟他一同橫越南美洲的
演出「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男主角Bernal, Gael Garcia
Antonio Banderas
攝影師Korda的女兒
Cuban American
幾個藝術家
購買或擺設Che商品的民眾路人

這些人所提出的意見有些其實跟我當初為了寫這篇論文所訪問的受訪者看法雷同:
像是有人看到Che肖像以為他是嘻皮、歌手之類(因為他桀驁不馴的表情、戴著貝雷帽、長髮、蓄鬍等特徵);
有人批評那些把Che穿在身上T恤的人根本對他一無所知;

看到這些片段非常有共鳴QQ
不過導演找到的這些受訪者畢竟比我的樣本強太多了~囧


另外,
在Che死後,開始有把他跟耶穌相提並論的說法,
例如他的遺體躺在醫院床上讓眾人觀看的那照片宛如耶穌受難後的模樣
他的貝雷帽被換成荊棘等等。

che_corpse.jpg


「我不信教;但要我選的話,我會信切格瓦拉」一位受訪民眾如是說。

Tragic Hero之所以成為傳奇就是因為他的早逝跟理想性;
又像神話中的伊卡魯斯,黏上翅膀朝太陽飛去,不顧父親的勸阻,最後因蠟融化而墜落身亡。

想像一下紀錄片中跟群眾揮手示意的Che這一幕,當底下人民置換成拿著攝影機邊拍邊尖叫的少男少女,
從游擊英雄切格瓦拉變身成萬世巨星切格瓦拉,這景象該有多荒謬?


散場後看到也有歪國觀眾,我想他們應該比我們更有感覺吧~畢竟歐美比亞洲國家離CHE近多了,也比較熟悉跟CHE有關的歷史和周邊現象。


複習了西班牙文;
這整部片就是篇論文;
好想再看一次><
補足其他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