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張小嫻《你微笑,我說謊》

P1340614.JPG

許多年前,認識一對男女,他們一起己經八年了。女人很渴望結婚,不止一次跟男人說:『我的朋友都結婚了!』、『我媽媽老是催我結婚呢!』那個男人始於毫無表示。

他們的友人M有一次跟我說︰「他根本不會結婚的啦!他以前已經結過婚,她又不是不知道的。這樣的男人才不會想再結婚。」

言猶在耳,才不過一年,男人跟女人分手了。幾個月後,他興高釆烈地跟另一個女人結婚,後來還生了兩個孩子。

這樣的故事也許並不新鮮,醫生們有一句老生常談,說「好運醫生醫病尾」意思是︰一個病人換了好幾位醫生,病情還是沒有進展,換到最後一位,這位醫生把他治好了。這位醫生的醫術並不見得比前幾位高明,但他運氣好,病人找他的時候,病情其實已經好轉,所以很快便痊瘉了。

結婚,也有一點點這樣的哲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假如沒有那段八年長的感情,那個男人可能不會考慮再婚。

她是他的醞釀期,是他的適應期。可惜,她是個倒楣的大夫,沒法治好他酷愛自由的病,最後也只能成為他的過渡期。

然後,好運醫生出現了。不需要漫長的八年,她治好了他害怕結婚的病。


我們都想做那個在樹下乘涼的人,﹔無奈命運有時偏偏安排我們去種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