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心愛的一支傘,藍天白雲的圖案,夏天看起來很清涼。可傘骨壞了,捨不得就這樣把它束之高閣。某天因為中午吃太飽,剛好又帶著那隻半損的傘,於是就騎車到了廈門街附近,好不容易終於在一個不起眼的巷子口,找到了那塊招牌,走下幾層階梯的第一個鐵門,門上裝著抽風扇,掛「營業中」,我按了三次門鈴,門才打開。

一種需得矮著身子才能進屋的高度,我驚異於室內的狹小:擺著一個瓦斯桶,兩張椅子,一台縫紉機,桌上有些小格子抽屜;牆上掛著外套、各種顏色的絲線、時鐘,還貼著許多印著「不急」「請稍候」「晚點來拿」「請先付款」「請在袋子上寫下您的名字和電話」等等字樣的紙張;我抬頭往上看,靠天花板處還釘了木板,上面擺著客人拿來修的雨傘與背包,其他雜物。門簾後長怎樣我看不到,但在這僅容旋身約莫一坪大小的空間,我瞧著阿美細細地修補我的傘,鐵絲、老虎鉗、一針一線穿過傘布,連沒有壞掉的部分她照樣檢視。

不到十分鐘吧,傘就修好了,正在琢磨要怎麼開口詢問,結果不自覺地便先說「多少錢?」。還擔心她能否理解時,阿美就伸出三根手指比給我看。雖然先前在網路上已經知道收費價格,但仍出乎意料。我掏出錢包,拿出兩個十元和兩個五元銅板交給她,她笑著收下並指指門口,要我小心出去時別撞到頭。我感激地回以笑容,並揮手跟她再見。

午後白花花的陽光對比於室內的狹小陰暗,隨便一杯飲料就是三十元了,對阿美來說卻是每日掙活的生計。這對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人也許很難想像,在這個消費至上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貧富差距有時是你想不到的巨大。

貼有打扮時尚、光鮮亮麗女星海報的公車依舊不停在馬路上穿梭來去,
我忽然感到自慚形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